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动态 >
芦山县检察院着力“三个强化” 推动检察技术再进步、再发展、上台阶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1-05 17:24:46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芦山县检察院着力“三个强化”,切实解决当前技术案件少、检察保障力度不够、干警素能与新时代检察工作有差距等典型问题,推动新时代检察技术工作再进步、再发展、上台阶。

  

  强化技术办案力度。转换思维,主动出击,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加强同纪委监委、公安、林业等单位沟通对接,结合雅安地区实际,重点关注职务犯罪、滥伐林木等涉及司法会计类型案件;特别注意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涉及伤情鉴定类型案件,确保案件一线收集、一线掌握。同时加强同上级检察机关沟通对接,充分利用统一业务2.0检察技术办案平台,委托移送办理相关技术案件,及时弥补办案资质短板,确保案有所办、办有所得。

  

  强化公益诉讼保障。探索建立“检察技术+公益诉讼”沟通联系机制,将公益诉讼技术支持纳入检察技术日常工作,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及时了解检察官办案对检察技术的需求,认真倾听检察官对技术协助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检察技术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探索创新“1+1”服务模式,确定一个技术干警对应一个公益诉讼检察官,实现技术协助“对接、办理、反馈”全流程“一条龙”服务,确保技术协助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

  

  强化干警素质素能。重点聚焦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技术水平不够全面,对技术协助办案适用的法律法规认识不透彻等问题,严格实行“问题+办法+提升”管理模式,找出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补齐短板,一一对应、一一解决,不遗留一个短板、不放过一个问题。抓实学习教育,夯实技术能力,积极鼓励干警,充分利用检答网、12309检察网等学习平台,把握网络培训、脱产培训等学习机会,制定详细学习提升计划,不断丰富检察技术“技能包”。深入完善平时考核机制,重点围绕“法律法规”“协助实操”等常用技能,定期对技术干警开展知识检验、学习考核,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改,切实提升干警素质素能。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