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头条 >
李酌强调:真心爱才 悉心育才 精心用才 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雅安实际的人才振兴之路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6-23 10:56:31 】 【 来源:雅安日报

  6月21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做好解放思想聚英才大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雅安实际的人才振兴之路。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刘吉祥主持会议。

  

  会上,李酌、白云、戴华强、刘吉祥等向2020-2021年度入选省级以上培养计划或获得荣誉称号的专家人才代表颁发激励资金,向2021年度入选“雅州百千英才计划”的专家人才代表颁发证书。

  

  李酌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入选省级以上培养计划或获得荣誉称号的专家人才和“雅州百千英才计划”专家人才表示祝贺,对近年来全市人才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用“八个坚持”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落实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鲜明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建设创新人才聚集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源源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中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对全省人才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这些都为抓好雅安人才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坚决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

  

  李酌指出,雅安正处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在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要从政治和事业全局的高度把握人才工作的战略性,从加快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把握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从正视问题补齐短板的维度把握人才工作的紧迫性,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理念,下好人才“先手棋”,抓好“广聚英才”大文章,让更多千里马在雅州大地竞相奔腾。

  

  李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雅安人才工作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千方百计做大人才总量、回应人才关切、提升人才服务,不断扩大人才工作的开放度、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准度、提高人才对发展的贡献率,以人才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

  

  李酌指出,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聚焦优势领域和主攻方向,加快培养更多专业贡献大、团队效应突出、引领作用显著的领军人才和科技菁英。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实用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集聚“6·1”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人才,为打赢灾后恢复重建硬仗注入强大动力。聚焦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引导人才向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一线建功;聚焦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培养一批文旅营销、策划、运营、管理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培养一批人文社科人才,形成各类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格局。要统筹推进人才“引、育、用”一体化发展。坚持以引为要推动人才聚集,以“雅州英才”工程为统揽,搭建人才聚集平台,深化拓展地校合作,更好构建人才梯次招引体系。坚持以育为基提高人才质量,充分发挥高校和职业学校主阵地作用,充分调动企业人才培养积极性,抓好专项人才培育项目,强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坚持以用为本实现人尽其才,搭好建强人才干事创业大舞台,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以实绩为导向选好用好人才,坚持本土人才并重,让各类人才安心建功立业。

  

  李酌指出,要优化全市人才发展布局。围绕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全市人才发展雁阵格局。雅州新区要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打造全市人才工作均衡化发展、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先行样板区,建成全省“人才发展生态先行示范区”。雨城区、名山区要进一步强化首位意识,当好全市人才工作“排头兵”,打造全省一流政策洼地、人才高地。芦山县、宝兴县要围绕以重建促发展,统筹用好参加过灾后恢复重建的干部人才,广泛集聚各类人才投身灾后恢复重建。其他县要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探索人才发展路径,筑牢雁阵格局重要支撑。省级开发区、农业园区要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大力集聚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专家等“高精尖”人才,提高雅安现代农业科技核心竞争力。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让干事者“有为有位”,让人才有盼头、有奔头。探索创新创业扶持机制,打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加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力度。优化人才流动机制,推动人才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一体化配置,打通公务员、国有企业人员、事业人员三支人才队伍流动通道,持续推行“岗编适度分离”机制,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李酌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局来谋划推进,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机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环境,让雅安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将爱国热情、奋斗决心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实现人生价值。

  

  会上,专家人才代表姚佳、方正锋发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海晗宣布《雅安市加快集聚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措施》。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名山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二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袁海晗作总结讲话。

  

  会前,李酌、白云、戴华强、刘吉祥等看望慰问了专家人才代表。

  

  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区)委书记、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四川农业大学分管负责同志,其他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省驻雅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专家人才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