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文化 >
“义”心一意 构筑平安姜城枫“警”线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5-19 18:16:23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辖区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警力“姜城义警”,他们自愿参加、义务配合民警,开展宣传引导、信息收集、矛盾化解、综合服务、隐患排查、社会治安巡防、应急处置等工作,为“平安芦山”建设贡献一份社会的力量,走出一条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2U5A5773.JPG

  

  自创建“枫桥派出所”以来,芦阳派出所围绕“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工作思路,在辖区组建以社区干部、退役军人、治安积极分子、小区物业等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构筑全覆盖无死角的巡逻防控体系,打造网格化、精细化防控,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新目标。

  

  筑牢平安辖区“守护墙”

  

  “姜城义警”队员充分发挥“地势熟、人脉广、从群众中来”的优势,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协助民警提前化解,实现辖区矛盾纠纷不上交、就地化解。


微信图片_20220511180808.jpg

  

  社区民警王德智带领义警走访时发现辖区群众因边界纠纷产生争执,双方情绪激动,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派出所民警决定“就地化解”,义警发挥优势,协助民警了解矛盾纠纷发生的原因及双方诉求,了解情况后,民警安抚双方情绪,向双方当事人讲法律、讲道理、述亲情,从法、理、情的角度对双方进行开导和劝解,在民警和义警共同努力下,双方消除矛盾互相道歉。

  

  构建和谐警民“连心桥”

  

  姜城义警队在入户时主动收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意见建议,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上下功夫,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针对电信诈骗预防,姜城义警队与民警一到走进商铺、群众家中进行防电信诈骗宣传,为群众讲解最近高发的、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醒群众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盲目汇款,以免上当受骗,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上下功夫,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姜城义警共开展治安巡逻16次、排查纠纷12起、开展“护学岗”10次。

  

  “姜城义警”不仅是一支群防群治力量,更是加强警民沟通联系的纽带。芦阳派出所将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民警、辅警、义警”三警合力,全天候开展辖区治安巡逻,最大限度提高街面见警率,使警民关系更加融洽、社会治安更加稳定、群众法治意识更加牢固、社会大局更加和谐。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