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芦山县搭建“帐篷法律服务室” 开启“震区一线便民服务”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6-07 11:20:20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6月1日17时00分,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灾情发生后,芦山县赓即规划设置了临时应急避难安置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为了保障安置点和谐稳定,芦山县政法系统统筹法治资源,第一时间在安置点搭建7个“帐篷法律服务室”,将法治服务触角延伸到震区帐篷中的每一名受灾群众,开启“震区一线服务”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604102011.jpg

  

  一是统筹力量,队伍整合,推动政法力量一线下沉。强化人员统筹,从政法、公安、司法、信访、乡镇抽调业务骨干26人常驻安置点,组建法治服务队、治安巡防队、矛盾纠纷调处队、涉灾隐患排查队等4支流动服务志愿队,开展信访问题受理、治安巡逻防控、矛盾纠纷调处、涉灾隐患排查、法治服务保障等,做到亮党旗、亮党徽、亮身份、亮服务,为安置点受灾群众提供亲民化、便民化法律服务。二是三室合一,阵地整合,推动法治服务一线保障。有效利用现有场所,在原有警务室、接待室基础上增设调解室,三室合一整合为“帐篷法律服务室”,将多个场所整合为统一阵地,从单兵作战转为多维联动。“法律服务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统一管理,政法牵头组织,部门配合实施,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服务保障到位,有效形成了齐抓共管、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因地制宜,服务整合,推动群众诉求一线解决。“帐篷法律服务室”实行坐班驻守、流动上门“双向”服务,紧盯群众民生领域,聚焦受灾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切实做到群众反映问题一线收集、信访问题一线受理、矛盾纠纷一线调处、涉灾隐患一线防范、法治服务一线提供,构建了面向安置群众统一高效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服务跑出加速度。

  

  “帐篷法律服务室”设立以来,累计提供法律服务158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警务服务12人次,实现了矛盾发生一起及时化解一起,安置点生活秩序井然有序、治安和谐稳定。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