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铁肩抗灾 彰显担当 释放芦山“政”能量——芦山县政法系统抗震救灾工作纪实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7:35:38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6月1日17时00分,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大局,芦山县政法系统迅速奔赴抗争救灾第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幕幕感人的“抗震”画面不胜枚举,展现了我们芦山政法队伍的“铁军”形象。

  

  以灾为令,迅速响应,吹响抗震救灾“集结号”

  

  面对灾情,芦山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全县政法单位“一把手”迅速集结,积极响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华东第一时间在行政中心大门口旗杆下,召开紧急会议,对6.1地震抗震救灾安保维稳工作作出安排。政法单位“一把手”靠前指挥,全县政法干警闻令而动,5支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小组、20个党组织战斗堡垒、32支党员先锋模范突击队、325名共产党员、513名政法干警全速响应,全力以赴赴一线、上前线,开展抢险救援、转移群众、核查灾情、排查隐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冲锋在前、万众一心,当好抗震救灾“排头兵”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平稳过渡,政法系统纷纷派专门力量全覆盖下沉到33个村(社区),积极支持乡镇(街道)开展隐患排查、人员转移、治安防控、交通疏导等工作;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姜城“义警”、驻村辅警、网格员充分发挥综治力量,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政法战线的志愿者们全员报道,有力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搬运救灾物资和生活物资,开启全天候志愿服务,引导群众互帮互助、不等不靠、坚定信心,积极投身灾后生产生活自救。地震发生以来,累计投入政法警力3942人次,出动车辆15239辆次,疏散救援群众5602人。

  

  以人为本,排忧解难,开启“震区一线便民服务”模式

  

  在震中太平镇,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搭建当日,政法保障第一时间便抵达。县委政法委统筹全县政法资源,将原帐篷警务室、帐篷接待室、帐篷调解室“三室合一”整合为7个“帐篷法律服务室”,并从公安、司法、信访、乡镇抽调26名业务骨干常驻安置点,组建法治服务队、治安巡防队、矛盾纠纷调处队、涉灾隐患排查队等4支流动服务志愿队,采取坐班驻守、流动上门“双向”服务机制,受理信访问题、开展治安巡逻、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涉灾隐患、提供法律咨询,共接待群众158人次,收到反映问题59件,提供涉灾法律咨询服务200余次,切实做到了群众反映问题一线收集、信访问题一线受理、矛盾纠纷一线调处、涉灾隐患一线防范、法治服务一线提供,全力保障了每一名受灾群众的合法权益。

  

  危难时刻,践行担当,奋力书写“人民至上”满意答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县政法系统抗震救灾一直在线,全力支援,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员“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同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防火防盗安全、地震自救、疫情防控宣传等,做到排查精准、服务精心、走访精确,形成“有网有格、以格织网、一网覆盖、格格联动”局面,地震发生以来,累计走访群众43000余人,排查涉灾矛盾纠纷45件,所排查处的每一件矛盾纠纷都做到100%妥善化解。县法院坚持“救灾+办案”两不误,成功开庭审理了两起案件,及时维护群众合法权和法律的威严。县检察院积极协调电力供给、帐篷安置、物资发放,地震当天就在学校内搭建起临时帐篷、过夜床铺,让备考学子、受灾群众在震后第一晚就能睡得安稳、睡得踏实。县公安局全力调署警力,加强集中安置点、学校、医院、企业等重点场所和部位的社会面巡逻,开展重点区域巡逻361次,设置卡点7个,分流疏导车辆14693台次,确保灾区三条救援通道和重要交通道路畅通,有效防止了涉灾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县司法局深入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向受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

  

  大灾显大爱,危难见真情。经过各方不懈努力,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而面对接下来的恢复重建工作,政法干警的步伐并没有片刻停歇,他们将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来诠释“人民至上”的挚爱和真情。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