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芦山 >
春 “枫”化雨润心田 初心凝香满姜城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7:14:28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春风化雨润无声,执法为民开出基层治理的文明之花。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脚踏实地为辖区群众破小案、解小忧、帮小忙,打造“小县城,大平安”。以守护一方平安为落脚点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芦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推进“平安芦山”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保障,并全力提升派出所工作水平,确保创建“枫桥派出所”活动落地见效。

  

  创新警务多元调解,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

  

  从主城区的小区楼道到工业区工厂大门再到山区农村房屋,随处可见印有社区民辅警的警民联系卡,辖区活地图“王德智”全天候下沉到社区开展摸底调查、基础信息采集、日常管控等警务工作,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身边就有警察,使警务室真正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多元化矛盾调解,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此举最大限度地把警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是推动社区警务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一次探索。同时,深入推进“公调对接”工作,整合社会力量,组建专职调解员队伍,全方位、深层次掌握各种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小矛盾”升级为“大案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建立“姜城义警”群防群治队伍,发挥义警队员个人特长,协助派出所开展入户走访、简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巡逻防控、抢险救灾、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截至目前,姜城义警队伍共开展巡逻防控190次,化解矛盾纠纷20起,开展综合服务36次。

  

  科技兴警,破小案赢民心

  

  芦阳派出所充分认识到技防特别是视频监控建设的重要作用,紧抓“雪亮工程”“智慧芦山”建设等项目推进契机,防范改造,加装防盗门窗,提高老旧小区的物防能力。目前,新建成145个监控点位,与社区、街面监控形成补充,切实提升技防能力。将派出所勤务指挥室作为实战核心,统一接警指挥、情报研判、视频巡逻、勤务管理,落实警力常态进驻,定人定岗定责,提升应战能力,构建基层实战勤务新机制。

  

  芦阳派出所聚力服务赢民心,坚持从小案抓起,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2022年春节前夕,辖区五星社区连续发生多起家禽被盗,临近春节社会影响恶劣。民警通过调看“雪亮工程”监控与调看社会监控相结合,很快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仅用2天时间就抓获了盗车犯罪嫌疑人,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心系群众解民忧,“润物无声”暖民心

  

  针对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因行动不便或无人帮助等原因,芦阳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采取上门办证、送证等方式,2022年为长期卧病在床的10名病残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为2名无户口人员补办常住户口,并将已办好的居民身份证送到行动不便群众家中,减少群众往返派出所次数,解决群众到派出所取证不便的难题。

  

  芦阳派出所民警还紧扣爱民主题,通过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温暖群众,有效拉近了辖区群众与民警的距离,加深警民鱼水深情。家住大同村的老人竹大爷,年近八旬,体弱多病,儿女不在身边,社区民警王德智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每逢节假日登门走访慰问,把温暖送到老人家中。同时,社区民辅警结合“一标三实”基础采集工作,上门入户向群众发放安全宣传资料,零距离宣传防盗防骗、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时刻提醒群众加强防范意识。

  

  四季轮转,春风化雨。与家长里短相伴,与违法犯罪斗争,芦阳派出所民辅警每天奔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工矿企业,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一寸土地。步数多了,情感近了,用接地气、有人气、沾满人间烟火气的方式与群众守望相伴,保护一方平安,凝心聚力坚守初心。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