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纪实 >
群众疑被诈骗电话求助 民警及时上门成功劝阻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5-27 09:08:12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2022年5月18日10时许,正在入户采集“一标三实”的社区民警王德智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王警官,老同盟村你联系的嘛?”“是呀”“那就好,我有一个亲戚叫文某,可能被电信诈骗了,他在微信群里邀约我们亲戚朋友们帮投资,说投资资金越多,回报越高,一个月可以赚一万多元......他可能被诈骗了,请你上门帮劝阻一下他。”

  

  民警王德智和辅警李勇立即放下手中工作驱车二十多分钟赶到芦阳街道仁加村6组159号,见文某(男,汉,47岁,单身)正一人坐在屋外玩手机,“文某!最近在手机网上投资呀?”民警王德智本来就与文某熟悉,就直接问道。“是的,在一个叫“爱聊”的交友软件上认识一个女的,聊天过程中她发了一个链接给我,说帮她转钱,对方说她有十五万无法转现,需要我召集人帮投资转现,我才联系亲戚朋友的。”王德智了解情况后立即拿过他的手机查看,并明确告知此类诈骗俗称“杀猪盘”该类诈骗就是针对你们大龄单身男性想要成家的急迫心理,以处男女朋友的名义一步一步套取你的现金。同时也向其宣传其他类型诈骗手段及防范方法,并严厉告知邀约别人帮助他人所谓的“套现融资”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随即,辅警李勇帮其卸载该聊天软件并删除对方微信,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民警再次问他被诈骗资金没有?转了多少?文某在好几个家人的面前腼腆地说:“没有打过钱”。七十多岁的母亲还对文某直骂道:“你年初不是在什么网上认识一个女的,你还给对方转过几百元的见面费吗?派出所的王警官你又不是不熟悉,你要在网上交友打钱的,你先给王警官联系一下做得做不得嘛......”。在场的亲朋好友对民辅警上门劝阻的行为深表感谢!社区民警表示:“这是我们的工作,全民反诈人人有责,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是我们的责任。”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