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动态 >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擦亮诉讼服务“小窗口” 做实司法为民“大文章”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11-15 11:10:59 】 【 来源:芦山长安网

  诉讼服务中心是当事人进行诉讼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展现司法为民的第一扇窗口。为推进“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走向深入,芦山县依托现代化服务方式,持续发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了集“便民、优质、高效”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元化、高品质诉讼服务体系,擦亮诉讼服务“小窗口”,做实司法为民“大文章”,成为芦山人民司法的一张亮丽名片。


1.jpg


  服务群众,重在“便”坚持优化诉讼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便民快捷的诉讼服务新体验,着力在“便”字上下功夫。


  一是在县法院诉服大厅设置便民服务台、书写区,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须知宣传手册、诉讼文书模板,准备多功能充电器、笔、纸等便民设施,为前来办理诉讼事务的当事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2.jpg


  二是全面打造一站通办、一次通办诉讼体系,涵盖立案、查询、信访、缴费等30余项功能,针对行动不方便、路途遥远的当事人采取灵活的方式帮助当事人立案、调解、送达、开庭等诉讼事项,做到快立、快审、快执,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三是将诉讼体系从“单一实体”推向“立体智能”转变,充分借助人民在线服务、在线调解、跨域立案、在线缴费等服务系统,实现诉讼服务就近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司法便利。今年以来,共接收网上立案607件,占一审立案量53.33%,网上缴费482件,网上调解576件,网上开庭273件,电子送达3334件次。


  诉讼服务,突出“质”坚持以贴心、专业、细致的优质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诉讼服务需求,着力在“质”上做文章。


  一是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导诉区、自助服务区,配备专职导诉员,以热情大方、和蔼可亲的态度指导前来办理诉讼事项的当事人使用自助服务设备,针对诉讼能力较低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接待群众2400余人次。


5.png


  二是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切实履行释明职责,以和平亲切的态度、微笑认真聆听的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专业化的法律咨询服务,加强诉讼引导和诉讼风险提示,帮助群众避免常见的诉讼风险。


6.jpg


  三是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案件,做到当场一次性办完立案手续,对材料不齐全的立案申请出具一次性材料补齐告知书,坚决杜绝拖延立案、限制立案以及季度、年底不立案的现象,有效避免当事人多次奔波。今年以来,共登记立案1938件。


  诉源治理,聚焦“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大量矛盾化解在诉前,着力在“效”上出实招。


  一是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延伸至社会治理领域,在建工领域、金融纠纷、劳动争议等与县政府各职能部门建立类型化多元化解联动机制,主动与党委政府创建“无讼”乡村社区,最终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解决在基础。


  二是主动吸纳外部调解组织入驻,搭建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家事调解等专业化调解平台,设立在线调解室、配备专职调解人员,给诉讼当事人释明各类纠纷化解的优势,引导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今年以来,共调解案件821件,调解成功421件,成功率为51.27%。


  三是建立“非诉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今年以来,诉前调解成功171件(不含民初案号),司法确认6件,实现当场调解出具调解书,当场确认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实现诉前调解与司法裁判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切实提升纠纷化解的效率。


  


编辑:杨妍雨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