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动态 >
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雅安市举行见义勇为个人授奖仪式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3-12-13 11:52:18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1.jpg


  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倡导科学合理实施见义勇为和鼓励、尊重、褒奖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2023年12月8日,雅安市举行2023年见义勇为个人授奖仪式。会上宣读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鲁绒近波、柴成伟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扬的决定》,向鲁绒近波和柴成伟颁发荣誉证书,并向每人发放奖励金1.5万元。

  

  会议指出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德治作用,以榜样为示范和引领,让见义勇为人人敢为、人人愿为,营造全社会参与、关心、支持见义勇为的社会氛围,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

  

  会议强调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为榜样,积极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将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作为深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雅安的重点工作内容,深入挖掘长期坚持见义勇为的个人、群体行为,关心关爱见义勇为人员的生产生活,切实消除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切实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关心、支持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

  

  个人简介

  

2.png


  鲁绒近波

  

  2022年8月2日,鲁绒近波被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事迹

  

  2022年3月29日,鲁绒近波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雨城区青年路校区)附近万州烤鱼店做兼职,正在门口切菜的他,突然听到厨房发出砰地一声,店里顿时一阵混乱。鲁绒近波来不及多想,随即冲进厨房,发现是油锅失火,火势即将蔓延至旁边的天然气管道,如不及时关闭天然气阀门后果将不堪设想。鲁绒近波不顾危险在浓烟中摸索着关闭了天然气阀门,但他的左臂却已被烈火灼伤。此时浓烟已经笼罩整个店铺,可见度几乎为零,就在他刚刚撤离到店铺门口时,二楼突然传出求救声,他不顾个人安危,再次冲进店内,凭着记忆摸爬上了二楼,通过呼救声和隐约的闪光灯找到了被困人员,手牵手迅速带领被困人员安全撤离,最终店内7人全部脱离危险。

  

  社会评价

  

  生死一线间,鲁绒近波逆行而上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往最危险的地方奔去,只为挽救陌生人于万一。被烈火灼伤的手臂,见证着他不曾宣扬的热血、勇敢、善意。再次勇敢返回火场救人的他,弘扬和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切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身边真实存在的“超级英雄”。

  



3.png


  柴成伟

  

  2023年7月10日,柴成伟被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事迹

  

  2022年9月21日,在西康大酒店一楼监控室休息的柴成伟听见有人呼喊救命,便立即奔出酒店。柴成伟发现有人溺水,已经离青衣江岸边十多米远,并且开始下沉。柴成伟翻越护栏,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江水游向落水者,拼力拉住落水者的衣服,将其救回岸边。上岸后发现落水者脸色发白,嘴唇乌黑已无呼吸脉搏,随即对其采取心肺复苏抢救措施。待110民警、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柴成伟离开现场,一周后落水者脱离生命危险。

  

  社会评价

  

  柴成伟见义勇为的壮举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编辑:杨妍雨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