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动态 >
全市政法系统热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4-02-27 18: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提前谋划笃定目标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政法系统热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


  2月26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回看2023年,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以及省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全市政法系统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有力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全市政法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站在新起点,会议紧紧围绕推进雅安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明确“任务书”、细化“施工图”,为2024年全市政法工作指明方向。


  全面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雅安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


  新起点,新征程。


  “会议总结过去一年成绩求真务实、鼓舞人心,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天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燕洪认真聆听会议内容,学习会议精神,他认为会议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的“六个持续用力”重要部署,为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进一步夯实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深化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谈及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名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春雷说。


  政法姓党,是政法工作永远的根和魂。


  荥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骞表示,全县政法系统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法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为雅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政治安全是最高的国家安全。”


  “要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


  “让平安雅安的成色更亮、法治雅安的底色更足。”


  会议把做好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雅安、法治雅安上持续用力。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峰认真聆听会议,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全市公安系统将聚焦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和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一条主线”,以打造川藏铁路“平安首站”为统揽,完善“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体系化防范化解重大领域风险,稳步推进基层治理从“控事稳局”向“深耕善治”转型,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雅安,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


  “芦山政法系统将严格落实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措施,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芦山、法治芦山。”芦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华东说。


  聚焦雅安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4年,全市政法系统将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靶向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执法司法与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怡表示,2024年雅安中院将紧扣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办好标志性典型案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宝兴县政法系统将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法治服务保障‘一区三中心’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法治宝兴质效。”宝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锦程说。


  推进改革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杨军表示,全市检察系统将聚焦四大检察职能,加大刑事检察工作力度,加强民事生效裁判、审判和执行活动全流程监督,加大对行政生效裁判、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深耕法定领域公益保护。同时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维护司法公正。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推动法律监督从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诉源治理延伸。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勇表示,雅安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不断强化与政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出台雅安市社区矫正执法操作指南,加强社区矫正机构专业化、实体化运行,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督执法,确保行政执法裁量有据可循,杜绝“同案不同罚”等现象。优化法律服务行业“两结合”管理,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展望2024,时代考题已出。全市政法系统将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在雅州大地上用法治之笔描绘“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美好愿景,为建设更加美丽、幸福、和谐的雅安砥砺前行。


编辑:杨妍雨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