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文化 >
“公调对接”调出一方平安 “枫和日丽”照暖群众心田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2-09-29 11:18:06 】 【 来源:雅安长安网

  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公调对接”驻所调解,创新运用人民调解、治安调解、法律援助、司法援助的“多元调解”模式开展工作,极大缓解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压力,一批“剪不断、理还乱”的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在提升群众满意度、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倒上热水,双方当事人各坐调解员一旁,在调解员的引导下进行充分交流,调解员秉持公平公正原则,释法评礼,定纷止争,化解矛盾……在芦阳派出所驻所调解室,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刚”与“柔”并济出实效。


  2021年初的时候接报警,双石西川村林区公路施工工地,务工人员和工头因劳资纠纷发生冲突。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第一时间稳定事态,避免矛盾激化,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看到被欠薪的十几名群众无助的眼神,民警和驻所调解员心里不仅有对农民工的同情,同时也在心里开始策划着如何化解这一矛盾。经过一番询问,民警和调解员了解到,工程款一直没有到位,承包方无钱垫付工钱,导致工人2个月没有领取到工资。


  民警和调解员一方面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对承包方、施工方进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相关责任人尽快按照实际情况支付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针对部分农民工不懂法律,不清楚到哪里求助,工资拖欠时间长了就会寻求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引导其理性维权,运用好法律武器。最终,在合力调解下,施工方想办法解决被拖欠工资,这场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小调解发挥大作用。


  2022年3月,平安小区的群众王某某家的儿子与张某某家的儿子玩耍时,王某某家的儿子将张某某家儿子推到造成手臂骨折,就赔偿的问题双方家长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因情绪激动双方家长即将出现大打出手的状况,最后报警处理。


  民警将双方带到派出所,为了有效化解矛盾,处警民警将此纠纷移交派出所驻所调解室进行调解。通过调解,双方的情绪缓和下来,最后双方共同达成如下协议,王某某向张某某赔礼道歉并赔偿一切医药费,获得了张某某的原谅。


  驻所调解工作,大量非警务警情类纠纷分流到驻所调解,极大地减轻了民警的负担,有效释放了警力,实现了为基层民警减压解负。


  让矛盾预防有了新出路。


  芦阳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联合更多的相关职能部门,充分整合资源,主动排查,送调上门,将一个个隐患风险消除在“家门口”。


  2020年开始,辖区某纺织厂因夜间噪音问题,大量的群众多次阻挡厂区车辆进入,导致工厂无法生产,双方因此矛盾不断激化,经济发展与社会矛盾尤为突出。派出所驻所调解本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与服务辖区群众思路相结合,找准解决问题切入点,联合环保局、工业区管委会、芦阳街道办,将群众代表与企业负责人到厂区实地调解,通过前后5次协调,双方达成一致,企业车间安装消音装置,围墙安装隔音挡墙,工厂附件的房屋全部厂方出资安装双层隔音玻璃。一场村企纠纷迎刃而解,双方的利益都得到了保护,避免了群体性不稳定因素发生。


  驻所调解室成立两年来,共化解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债务纠纷、村企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有效防范了矛盾升级、纠纷扩大,群众满意度达到了100%。


  和“枫”吹拂传奇古姜城,丽日照暖魅力新芦山。


编辑:张炳琴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