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丈夫花重金打赏女主播,妻子能追回这些钱吗?
www.ls.yaanpeace.gov.cn 】 【 2024-01-15 10:30:16 】 【 来源:CCTV今日说法、山东高法

  丈夫瞒着妻子

  

  在直播间豪掷几十万元

  

  打赏给心仪的主播

  

  不仅如此

  

  还又买礼物又转账

  

  妻子知道后状告主播还钱

  

  这钱能要得回来吗?

  

  案情回顾

  

  小蕊与小帅系夫妻关系。美美系某传媒公司常驻某平台的网络主播。2022年6月,小帅在某平台注册会员,其间与美美相识,多次打赏主播美美,并逐步从线上互动转移至线下。

  

  截止到小蕊发现时,小帅已通过某平台充值向美美打赏67万余元,向美美转账2.4万元,通过快递给美美邮寄价值3800余元的礼物。小蕊认为小帅未经其同意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遂诉至法院,要求美美返还合计70万元及利息。

  

  被告美美认为,其本人未主动要求小帅为其充值消费,小帅在平台打赏系网络消费行为,而非赠与行为,且小帅的充值消费系向平台消费,自己只是该平台主播,获得的报酬系某传媒公司按业绩发放,而并非小帅的充值消费款,故该款不应由其返还。

  

  法院审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小帅在某平台注册充值成为平台用户,即与平台所属公司产生合法有效的网络服务合同关系,其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在网络平台充值并向主播打赏的行为是自主行为,且意思表示真实,未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

  

  美美也并非该款的直接收款人,故该款不直接产生向美美赠与的法律效力,而应当属于网络新业态下非强制性付费的一种服务形态。因此,对小蕊要求美美退还充值费用67万余元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小帅向美美转账2.4万元以及赠与美美的价值3800余元的礼物款,该款产生在与小蕊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既未征得小蕊同意,又未用于夫妻共同生活,且有违公序良俗,不具正当性,应属无效,小蕊有权要求返还。

  

  最终,综合考虑该案的基本情况以及其他案情,法院判决被告美美向原告小蕊返还2.7万余元以及财产保全费用损失4000余元,并驳回小蕊的其他诉讼请求。目前,该案判决已生效。

  

1.png


  那么

  

  夫妻共同财产有哪些呢?


2.png


编辑:杨妍雨
芦山长安网版权所有